【閱讀】蜜蜂與遠雷(大推!)

 劇情:4.5 / 5
餘韻:5 / 5
私心評語:破格的音樂描述,大推!

關於要在Blog寫這本的讀後感,我很苦惱,
因為我連到了這一刻,思緒都還沒有完全整理好,
彷彿也跟著怨懟尤金‧霍夫曼所留下的音樂炸彈(苦笑)。

先講客觀數據好了,作者恩田陸花了12年構思,6年左右寫作,
才完成的《蜜蜂與遠雷》,一舉拿下直木獎&書店大賞,
對於品味向來相差甚遠的這兩個獎來說,很少見。
不過我看完之後,好像能夠理解了,
充滿文字之美,卻又完全符合大眾喜好,好奸詐...

書的開頭,就是芳江音樂大賽的海選,
這是國際級的大賽,海選在各國分別舉行,
接著,以四位主角為核心,故事開始。

風間塵,完全體制外的純粹少年,又稱蜜蜂王子。
榮傳亞夜,一度消失於樂壇的天才少女。
馬薩爾,具壓倒性實力與特色的混血王子。
高島明石,作為紀念而最後一次參賽的參賽者。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看完書會覺得主角是前兩人,
但我覺得四人缺一不可,甚至連許多配角,
都讓我覺得處於故事的核心,非常鮮明的人物群。

這本書從海選開始的章節,都非常簡明易懂,
報名→第一次預賽→第二次預賽→第三次預賽→決賽,
每場的音樂表現,以及每個角色的反應,
故事的呈現很單純,完全沒有刻意塑造的劇情推演。

這種簡單的故事結構,本來讓我很疑惑,
甚至有點懷疑故事的精采度,但,我錯了,
這本書的精采處,根本不在劇情的鋪陳,
而在強大的文字表現力,我竟然從文字「聽」到音樂,
不,或許應該說,看到了音樂的印象。

我是一個很容易隨文字產生畫面的讀者,
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電影、影像興趣較低的原因,
因為看小說的同時,我就能在腦內演完一部電影,
但觀賞電影時,我只能看導演讓我看見的片段與事物,
很多充滿自由度的東西,一旦影像化,就變得固定,
雖然很精采,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所以我不太看小說改編的電影(尤其是我喜歡的),
當然,如果我沒看過小說,就無所謂。

離題了,總之,這本書的奇妙之處在於,
我彷彿變成書中的觀眾,坐在大賽會場,
看著參賽者在我眼前表演,被他們多元的音樂衝擊,
所以每看完一個人的表演,我都要闔上電子書,
稍微喘息,等內心澎湃的感受稍緩一些,再繼續看。

能夠讓我隨著文字,「聽」完表演的,這大概是第一本,
不,應該說,大部分與音樂有關的小說,
不會花那麼多時間把音樂文字化、視覺化,
會描寫音樂帶來的感受,但重點還是在劇情推演,
但這本書完全不同,它的重點就是音樂本身,
音樂就是劇情核心,邊看邊掉入美好的音樂饗宴中。

書一開頭,就是風間的出場,讓人大為震驚的表演,
我覺得風間是激起漣漪的石頭,他是最重要的動力,
但後續激起的變化,才是看點,而不是風間這個人。

風間的音樂,就跟他本人一樣,純粹得深沉,
就是因為夠純粹,才能觸碰到音樂家無法觸及的深度,
但這個深度,其他人並不是沒有,而是忘了去面對。
忘記在哪一篇心得看到,說小說主軸在風間,我並不這麼認為。
對我而言,與其說風間是主角,不如說他是串場人物,
他串起所有人的化學反應,很重要,卻並非第一主角,
吸引我目光的,反而是被風間救贖的亞夜,以及看似平凡的高島。

榮傳亞夜,小時候被譽為天才少女,卻在母親過世後離開音樂。
某種程度上,亞夜跟風間很像,貼近音樂的本質,
但是,風間純粹得能夠面對內心,並去探究,
亞夜則是在還搞不清楚的情況下,放棄探究&遠離音樂,
藉由風間的彈奏,她才一次次地看清自己、並接受,
這孩子的第三次預選,讓我落淚了,
音樂如同廣大深沉的宇宙,就跟亞夜的名字一樣。

如果說風間的音樂像自由馳騁的風,
隨意所趨,沒有人能避開他帶來的衝擊,
那亞夜的音樂就像能包容一切的深沉宇宙,
讓人久久不想離開她音樂所創造出的世界。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高齡參賽者高島明石,
他從出場開始,就一點都不吸引我^^"
「大概是代表平庸、沒有才能的角色吧。」我這麼想。
故事總需要這種人,帶領讀者發洩普通人的情緒,
但,我錯了,第二場預賽的《春與修羅》非常精采!
我跟評審一樣,最喜歡他的《春與修羅》,
雖然每個人的《春與修羅》都有其獨特的世界觀,
但高島的版本始終是我最想親耳聽的。
風間的是把大自然帶到你眼前的真實、
馬薩爾的是能夠讓你驚嘆的各種鮮豔色彩、
亞夜的是包含了一切的宇宙,只能無語、
那高島的呢?是故事,完美的敘事曲,
乍聽平凡,卻那麼溫柔地觸碰你,令人感動,
「真想聽他的演奏啊」讓我著迷的一章。

看到最後我才領會,高島並不是為了鋪陳而塑造的平庸角色,
高島就是高島,在故事裡,他是獨一無二的,
平庸的,是那個自以為是、分析角色存在原因的我才對。

最後講混血王子,對我而言,馬薩爾是最四平八穩的。
不是指他普通,而是指發展最均衡。
馬薩爾的音樂,我覺得是最耀眼又鮮豔的,
大概一聽就知道是他在彈奏,明確又直接,
或許有時候會顯得霸道,但肯定會喜愛他的魅力。

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我好像不是在寫小說讀後感,
而是在寫觀賞音樂會之後的感想?
如果有的話,我真心推薦你去看小說,
我寫的,還不及作者的百分之一呢!

既然我這麼推這本書,為什麼劇情扣了0.5分?
我其實在這點上糾結了...大概30秒吧。
我本來給滿分,但想了一下...感覺又不太符合,
應該這麼說,要是講內心感受到的音樂,絕對滿分,
但劇情上...因為很單純,並沒有特別的安排,
所以我扣了一點分數,但並不代表我覺得差,
相反的,就因為我非常重視這本書的讀後感,
才會連0.5分都斤斤計較,想把感受明確地記錄下來。

總的來講,這本書並非毫無瑕疵,
但我從這本書感受到的音樂體驗,真的太獨一無二,
不得不大推!一天就看完這本書,完全停不下來。
而且我的餘韻到第二天都不散,良心好書必須推~

如果有人看完這本書,歡迎一起交流心得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