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書】The Deep, Deep Snow(大推!)

劇情:4.5 / 5
朗讀者:5 / 5
私心評語:必聽!大力推薦!

害我熬夜把最後幾章一口氣聽完的小說,
而且,我隔天還要上班XD

必須說,我是一個很挑食的讀者,
太寫實的,不看,
太暗黑的,不看,
太驚悚的,不看,
悲劇收場的,不看,
非文學類的,不喜歡看,
就是一個挑食、又愛murmur沒書可看的讀者(笑)。

其實我第二本audible的書,
原本要選《貝克街的淑女偵探》,
不過那本因為區域關係,無法購入,
所以毫無懸念地選了《Deep Snow》。

Deep Snow》應該算懸疑類小說,
不到驚悚、也不focus在什麼特殊的詭計上,
在懸疑的程度上,剛好是我喜歡的那種。

【小牧Says】
懸疑到驚悚的,我就看不下去,會嚇到,
所以我們史蒂芬‧金爺的作品,
我是一本都沒看過,這輩子也不打算看XD

必須說,朗讀者的聲音非常有魔力,
就像在社團看到的推薦那樣,
若因為本書而入朗讀者January Lavoy的坑,我也不意外,
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的鋪陳方式。

首先,這本書用第一人稱撰寫,
我覺得這是非常適合朗讀的一種視角,
因為你會很自然地把朗讀者看作主角,
在發揮主角的情緒上,第一人稱完全占優勢。

邊聽,邊隨著主角Shelbey情緒起伏,
對於我這個看小說很容易投射畫面的讀者而言,
彷彿就在那個小鎮上,看著每一個角色互動。

故事的一開始,是Shelbey自述身世。
她被遺棄在小鎮警長Tom的家門前,
那一天,原本在Shelbey LakeTom
發現了這個女嬰,並以湖的名字替她起名。

接著,是小鎮上發生了男童走失案,
原本以為孩子只是一時不見,很快就能找到,
誰知道這一走失,就成為了十年無解的懸案。

沒找到男童、也沒找到屍體……

當然,其中還穿插著FBI插手此案、
警長Tom的搜查權必須移交給FBI
Shelbey的同事AdamFBI的敵意、
小鎮流傳已久的怪獸傳說、
鎮上的男老師涉嫌殺害自己妻子、
Shelbey的好友去世,而把女兒Anna託給她等插曲。

這些看似生活中的瑣碎小事、對話、互動,
在小說中段,10歲的小Anna哭著對Shelbey傾訴時,
第一次讓我把所有線索都串連起來,
我當時正開車,和往常一樣地下班回家
人們的行動、時間線串在一起的那瞬間,
什麼叫做雞皮疙瘩掉滿地,我第一次感受到。

接下來,時間快轉到十年後,
延續著男童走失案的無解之謎,
這回發現了新線索,在出現一絲曙光的同時,
發生了另一件讓人難過的新案件。

懸疑類小說最忌諱爆雷,所以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不過我想說明一下,為什麼劇情我只給了4.5分,
因為它並非著重於詭計的推理小說,
如果期待有什麼精密的詭計,你恐怕會失望,
但這點對我而言不成問題,因為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它有推理以外的重點,在懸疑之外,有真實的人性。

隨著它懷疑、難過、感到遺憾,一度哭了
卻也在故事終結時,感到溫暖,
我不會把這本歸類在推理,因為詭計不足,
但懸疑類沒問題,而且真的很精采!

作者的鋪陳手法+朗讀者的專業,
我只能說,不能不聽啊各位!!
快去聽~才9個多小時而已,
而且作者的鋪陳手法會讓你欲罷不能!

【小牧後記】
只是聽完這本之後有一個後遺症,
以為其他有聲書的錄音品質都這麼清晰,
然後就失望了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