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福爾摩斯小姐1 - 貝克街的淑女偵探

先放一張照片,證明這是我自己買的書XD
整體:5 / 5
詭計:4 3.5 / 5
私心評價:人物魅力很足夠,但詭計SOSO。


看完了,好看!

 其實這種仿福爾摩斯作通常都吸引不了我,
因為福爾摩斯是我的偵探小說啟蒙書,
在我心裡總有很重要的地位,
不想因為仿作而產生什麼負面印象。
(就像初戀,在印象中永遠很美XD

 

但這本確實有走出自己的路,
同時會讓我在內心OSYa~that's my Sherlock
幾乎不近人情的分析(不管對方到底想不想聽)、否認自己內心的情緒,
講到情商,Sherlock絕對低到一個不行。
不過,正統的Sherlock是男性,所以他的尖銳、不示弱會更明顯,
而這本書的主角,則是一名叫做夏洛特的女性,
那個時期的女性必須依附在男性之下,所以夏洛特相對比較soft
如果你不喜歡原版Sherlock有時顯得無禮的舉止,可以試試這本。

 

女主角夏洛特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她異於常人,
並不是因為過於聰明,而是因為不符合當時代的女性,
一般女性都要參加社交季、物色老公、結婚生子,
但夏洛特卻在社交季嚇退一堆男士,用她過於敏銳的的觀察力,
當然,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她不打算跟那些男士交往,故意的。

 

她非常貪吃,不是淑女們的小鳥胃標配,
而是邊吃邊精細的計算她雙下巴的size危機。

 

她完全理性的頭腦,讓人摸不著頭腦,
雖然深受父親喜愛,但依然無法讓父親答應讓她深造,
所以夏洛特採取了一個極端的手法,她成為史上最速小三,
毀了自己的名節,以極端的策略獲得自由。

 

但當她踏出家,才發現社會上的一切並非有理性就可以,
這個社會,光只有能力、長才是完全不夠的,
就在這個時候,她與各種人相遇,開始了貝克街的生活。
作者很有趣地,將夏洛特安排在貝克街18號,
留下了那個傳奇的貝克街221B號,我覺得這很窩心。

 

在夏洛特準備離家的那陣子,
發生了幾起不知是自殺or他殺的案件。
本來是與夏洛特完全無關的案件,
但沒想到這幾起案子竟然與自己家人產生關係,
雖然證據不足以讓家人成為正式的嫌犯,
但也讓家人們成為大眾懷疑、討論的對象,
夏洛特決定以「夏洛克」的名義提供警方協助,
順便讓家人遠離風暴中心,也意外找到生存方法。

 

這本算是現在推理小說裡比較少見的,以案件為主的類型。
但人性的探討不夠,如果是喜歡宮部美幸《模仿犯》的人,
看這本應該會覺得很小兒科,因為它並沒有很深的人性描寫。

 

詭計本身也SOSO,但柯南道爾的原版,
有些詭計也不怎麼精密,所以我還可以接受。
而且我滿久沒看到這麼單純的推理小說,所以挺喜歡。
(最近都偏犯罪小說,不是我的菜,我喜歡跟著動腦解謎。)

 

前半部的鋪陳很棒,但解謎有點草率,
感覺是用讀者的上帝視角在說明ending
而不是夏洛特根據蛛絲馬跡在跟我分析,
這點我覺得滿可惜的,所以詭計的分數才會下降。
(而且為什麼結尾大家突然都吐真言了,是什麼天啟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