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ble聽書初體驗


說實話,繳月費的會員制完全不是我的菜,
如果不是因為它跟書有關、
如果不是因為想看的原文書在國內買不到、
如果不是因為在譚光磊FB上看到的持續推薦、
如果不是因為它有一個月的免費試用……

關鍵是後面兩個,若少了任何一個,
我都不會去碰Audible的有聲書領域。

我用試用期所拿到的一個點數,換了這本書,

A Gentle in Moscow》,中譯本《莫斯科紳士》。

 聽到目前為止,我依然處於一個滿尷尬的階段,
倒不是對有聲書有什麼不滿,而是我英文真差的體悟XD
 先把藉口講一遍(人總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

1. 這本書的講者有口音

先別急著誤會我,雖然有不少人說過我的發音很漂亮,
但我完全不是那種信奉「你發音不夠道地」的人,
有口音這件事,我覺得完全OK
外國人講中文不也是濃濃的口音?
沒道理德國人、法國人、印度人的英文口音OK
華人的英文口音就變成不道地,所以,我不介意口音,
也尊重講者的口音,只是從小受美式發音的影響,
所接受的input太狹隘,所以遇到整本都是口音的小說時,
聽得坑坑巴巴,更不用說我已經用0.75的慢速聽了。

2. 文學小說的文筆

這對我來說是障礙,不過這也和我的聽力差有關,
口音加上文筆,導致我聽不懂細膩的描述,
如果是很現代日常的小說內容,我還OK
但這本還真的是文學,單字&文筆兼具,
我每次邊聽都只能送自己一個字:Poor me.
(我指的是英文poor的自己……)

以上,導致我聽書障礙重重的兩大元凶XD
所以我覺得聽書一‧點‧都不輕鬆,
如果你幻想躺在床上,優雅地聽完整本書,
那真的是fantasy……至少對我而言是(大笑)。

我主要的聽書時間是上下班,開車的路上,
因為在那個時間,我只能關在那輛車上,
只有我一個人,不受干擾,
(就算不看LINE也無妨,因為安全第一嘛)
可能就像有些犯人在牢裡看書看得最多一樣,
被空間限制,而且又沒其他事情好做。

所以我算是強迫性地,讓自己關在那邊聽書,
不然回到家,有電腦可看、可玩的情況下,
我很難去選擇一個不那麼輕鬆的事情做。

講得好像我一點都不喜歡Audible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也真的很難說我喜歡,
不過,當我每天一點點地聽書,
不知不覺中,也聽完好幾個小時的份量,
得到的滿足感,其實比破關遊戲要大。

所以,試用期結束之後,我很有可能繳月費,
話說,每天聽一點書,突然意識到...
原來我還算是一個喜歡看書的人。

留言